耐着性子但却又是欲罢不能地读完了《羊脂球》短篇小说集,这样的感觉似乎从未有过,觉得奇怪。细想起来,还是有一定缘由的。
想放弃,是因为这部小说集是一部译制读本,许是法语与汉语的差异,或是译制者对于两国语言的驾驭能力问题,使一些地方出现语病,文字经常有艰涩阻滞的时候,给理解吸收带来很大的困难,造成阅读的障碍;还有些地方,翻译的语言刻板、僵直,想当然地认为大大折损了原著的语言魅力,让人无法领略大师的风范,无法揣度作者要表达的真正意思。
不舍,是由于它的作者——莫泊桑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短篇小说大师,拜读经典的心理成分还是有的。这就像我们因为是某个人的粉丝而觉得他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或因为慕名而去崇拜某个名人、游览向往的圣地一样,对他们有着难以割舍的了解的欲望。
就是在这样的矛盾中,亦步亦趋龃龉前行。不过细究起来,这部经历百年沧桑的著作能够流传于世,它的独特魅力与微小的瑕疵比起来,还是可以归咎为瑕不掩瑜,作品的生命力还是攫取人心的强有力的支撑。
这部小说集共收入四十多篇文章。掩卷回味,记忆的屏幕上,留下深刻印象的当属形形色色灵动鲜活的人物形象。这些人物,大致来说分为以下几类。
战争中的女人。
其中好几篇文章的主人公都是战争中的妓女,《羊脂球》《二十九床》《菲菲小姐》等,都是通过她们与外国侵略者的不屈斗争,揭示她们的爱国情怀和善良本性的。相反地,众多道貌岸然的贵族、商人、政客等资产阶级人物,只顾私利而没有民族尊严,他们与这些女人在人格上相形见绌;这些女人,反衬出了他们的寡廉鲜耻。这使我不由得想到了中国在抗日战争中的屈辱历史,想起了那一个个中国的脊梁,更想起了那些为数不少的汉奸、卖国贼、皇协军、特务们的可耻行径,他们同样是连作品中的妓女都不如的一群可耻的民族败类。
《萨瓦热大妈》,在得知自己的儿子牺牲在战场上后,用自己过人的智慧、超人的胆略,将五位德国军人活活烧死。《俘虏》中的少妇,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果敢的言行,将六位普鲁士军官与士兵引入地窖,成功活捉。战争使母亲失去了儿子,使妻子失去了丈夫,向往和平,是她们共同的心声。她们的勇敢是一股股熊熊燃烧的复仇的烈焰,将燎原祖国大地,使侵略者丧魂失魄,节节败退……
惯常婚姻生活中的女人。
不同的女人,从不同的文字中,一个个徐徐走来,让我们看到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个生动的面孔:
《帕里斯太太》的勇敢、大胆、漂亮。
《首饰》中妻子的不轨;《项链》中妻子的爱慕虚荣;《宽恕》中女主人的隐忍与大度。
《幸福》中的妻子为了追求心中的爱情,放弃了奢华的生活,与心爱的隐居到远离人烟的偏僻荒凉的角落,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但我更愿说,那是他们幸福的桃花源。
《在一个春天的傍晚》中,为爱感怀落泪的未婚老女人。
《初雪》中,那个温存、软弱、不被尊重、不被理解和关怀的妻子。还依稀听得见她撕心裂肺的经久不息的咳嗽声……
《在树林里》,那位已经五十多岁的老太太与年逾花甲的丈夫,为了弥补年轻时未能体验的浪漫缺憾,在野地里孵小鸽子的可爱……
其他场合、其他职业的人。
护工《魔鬼》的心狠手辣;《保护人》的不自量力,自我膨胀;《我的叔叔于勒》的穷困潦倒。
《小酒桶》中,饭店老板的阴谋诡计。
《真实的故事》中,男人的凶狠,女人的不幸。
《绳子》中,老人百口莫辩的冤屈的孤魂,让我们看到“唾沫星子淹死人”的威力。
《勋章到手了》中,对以妻子美色获得勋章的男人的嘲讽。
被活活冻死在雪地里的《瞎子》和不知下落的《女疯子》,为我们诉说着人性的残忍。
《旅途上》,让我们看到了两颗素昧平生的善良的心。
……
一群拥有的华丽外表的人,却同时拥有着无比丑陋的内心。看似丑陋卑贱的羊脂球,却有着华丽的热血。然而我们人类的世道似乎一直都是华丽的外表在打压着美丽的内心——人就是这样,宁愿买外表鲜艳的桔子也不会哪怕花一分钱去买外表腐败的桔子,即使它真的很好吃。然而到底怎样的桔子才是好桔子,直到如今,似乎人类并不想去承认——就好比羊脂球的悲哀,也只会仅仅被看做是“贫穷挨打,人善被欺”的教材来激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