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清晰地记得,它逃跑的时候,看了我一眼,仿佛在向我求助,平时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变得黯淡,我看着它,不知所措,心里犹豫不定,如果它可以像人一样说话,那么它一定会咒骂我吧,想到这里,心里竟然内疚起来。前几年我回去,看见猪兄满身泥垢地奔跑在甘蔗地里,还长出了獠牙。它看我的眼神,还是和那天一样。再听那时的同志说,它那次跑走后,也没回来,指导员也松了口气:再也没有破坏春耕的“坏分子”了。不知是怎么了,猪兄这几天突然回来了。回来的时候,唯一的变化就是没那么活泼了,身上还脏兮兮的。山上的村民说,指导员带人逮捕猪兄的那天,猪兄突然跑进了他们的村子里,把村民给吓坏了,但一只养猪的大户看见它,眼神一下子坚定起来,二话不说就把猪兄带回了家,饲养起来,幸运的是,这个人并没有杀了猪兄,而是像对待宠物一样对待它。再看见猪兄的那一天,我和猪兄好像心有灵犀似的,我那次正好回去,而他刚好翻过了栅栏,溜了出来。猪兄跑的急,还在泥坑里打了个滚,所以身上很脏,不知道的人看了,还以为它要去找心仪的小母猪。它跑到甘蔗地里,便看见了我,我想它也很想我吧,毕竟我和猪兄以前算是很好的朋友,但发生了那件事,它不得不用警惕的眼神看着我。
后来我听大家谈论,才知道那次与它在甘蔗地里的“相逢”,是它故意来找我的,要说它怎么会知道我回来的时间,我也不清楚。对于猪兄冷淡地看着我这件事,我仍然痛心,但有些事即便回到那个时候,也不一定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