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读后感】
吴星怡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在我看来,并非如此特立独行,作者只是把猪,拟人化成了一个天真的孩子,对有意思的东西有强烈的好奇心,比方说汽笛叫。
而猪的人生总是被人类所限制,从出生,吃食,睡懒觉,一天一天长肥,到最后死在人类的屠刀下。母猪下崽,有些母猪甚至要吃掉自己的猪崽,然而母猪等到没有用处的时候,照样会被宰,毕竟人总是要站在自己的利益上考虑的。虽然这些对猪来说,是很残忍的,但是他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服从,因为敌人手中的屠刀,令他们恐惧,无法反抗。而王小波笔下的猪,最后没有死于人类的屠刀,手枪以及火枪下,而是长出了獠牙,重获自由。
王小波笔下的这只猪,我认为正是在他生活年间对文化大革命进行反抗的人。在毛泽东的错误指示下,在大多数人同意毛泽东的情况下,学者只能服从,几乎无法反抗的情况,就是因为有这些人,才能成功结束了十年的错误指挥——文化大革命。
我认为对指定的道路上,做出自己对错误,对封锁的道路的反抗,不畏惧,不退缩,总有一天会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