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史金宇
看完王小波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我深有感触,因为我和猪之间也有过经历,那个时候我还蛮喜欢猪的,所以就养了一只。
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那两个大大的鼻孔引人注目,人们总把笨的、反应迟钝的比喻成毛毛猪,我觉得并不妥当,猪也是人类的一大朋友,不能歧视猪。家里养了一只猪,每次都由我主动来喂它,我还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做毛毛猪。毛毛猪也非常喜欢和我一起玩,但它也有淘气的时候,比如上次:
那天我喂完毛毛猪,就上炕看电视了,不过一会儿,我就听见厨房铁盆掉地上的声音。我怀着忐忑的心下去看个究竟,结果发现毛毛猪趴在灶台上看着我,在我们家毛毛猪可以随地跑动,毕竟它现在只有5斤,今年1岁。我看到它趴在灶台上盯着我,仿佛是我犯了错,让它来审问的感觉。虽说它捣了不少乱犯了不少错,可我都不会生气,我只会以为它是不懂事,就不与它斤斤计较了;可如果是别人可就不会这么轻易放过它了。
有的时候我去别的地方,毛毛猪都会跟着我一起去,别人都说“别人遛狗,你溜猪啊?”我也很无奈,但也很开心,因为我有一只阳光的小猪陪着我。散步有它、写作业有它、聊天有它,虽说它听不懂我说的话……毛毛猪吃的多睡的也多,有的时候不经意去看看它总是会看到它趴在一边去睡觉,有的时候我还会去捣乱,看着它睡觉的时候我去在身上摆一些花花草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