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叶金喆
虽然我也并不太了解猪的喜好,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对这篇看似清晰易懂实际蕴含深意的文章进行一个小的探究,以用来体会其中的绝妙之处。
一只猪,其实也没什么特别之处,到头来还不是死在那把杀猪刀下。而且猪从来都是“笨”的化名,在人类看来猪就是毫无存在感切没有风度的牲畜。所以在所有人的眼中,猪,这种整天除了吃喝便是躺觉的生物,除了被别人宰割再无半点用处。在人类的认知中自己是远超于它的,可是他们几何会想到,自认为高智商的自己却与口中的“低能儿”相似,甚至相同。
猪的生活很迂腐也很无聊,这在哪里消遣生活,趴在哪里等待死亡:天天浑浑噩噩的生活,上午吃饭、睡觉,中午吃饭睡觉,晚上吃饭睡觉。只为了长得更加丰富,没有任何自己的想法与决定。只是在人类这个“强者”的强迫下做着自己完全没主张要完成这种事。
而人呢?整天的努力与奋斗只是为了自由的生活,无论结果如何,过程都是最重要的。人的一天基本上就是早晨惶然的从睡梦中惊醒,然后发狂似的洗漱,然后一杯热牛奶与面包就猛奔出门;中午朦胧的结束工作,接着一杯咖啡与盒饭扭头勤恳工作;晚上欣然的仰坐在沙发上,顺手一杯奶茶与零食享受片刻。就这样一有一天的过着。而猪也是一样,只是它奋斗的目标是“长肉”。
可是对于这种生活,除了接受,猪似乎没有别的出路。但是追求自由同样也是猪的本性,它总要体现出来的。在一般的印象中,猪应该是属于温顺的动物,然而即使这种没有抵抗性的动物,在外面的环境无比恶劣的时候,依然会有一种特立独行的异类,以自己的方式来证明,追求自由的精神永远不会泯灭。在作者笔下,这只猪因为摆脱了猪的普遍命运,具有自然,野性的特征,成为反抗压制、追求自由的象征。用这样的精神去和人类做对比,看出的只有一系列的不如,我们不过是在欺辱一个纯洁而憨厚的灵魂罢了,对于我们这个“世界霸主”而言,这种善良是它们的活该,被欺负也是活该,但我只想问一句:“难道善良也是错吗?那人类,你还有什么情可言,还有什么‘高等’的地方。”
文章以文革为蕴意,展示了大多数人和大多数猪一样,生活在处于被安排的境地中,对于这种安排和处置他们只能听命,但这不仅是文革,也是任何时期都普遍存在的生活“常态”;而且也存在对于这种“常态”生活的坚韧反抗,这只特立独行的猪就是以它的行为嘲笑并摆脱了人类的愚钝思想。再次对比之下,文中的我在猪被围剿时,却只能因为“不敢对抗领导”而处于“内心的矛盾”之中,可以看出人的反抗意志多么无力而猪却胜人一筹。
其实整篇文章都在把猪与人进行深层的探索,在浅层之中又体现了人类的懦弱无能,在强威之下也只能与猪一样,精神上被奴役被征服。所以人要么别人改变你的生活,要么被生活控制,剩下那唯一的一种选择就是——反抗,去剥夺会自己人生的自由。但又有谁敢去选择那最后的选择呢?只有那只作者幻想中的特立独行的猪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