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曾在信中多次深深的忏悔和表达自己的歉意——他教子极严,有时几乎不近人情。因此,他深深为自己摧毁了儿子的快乐童年,以及让母亲精神上受到诸般折磨而忏悔。回忆往事,儿子在他身边的一点一滴,都化作了他的深刻反思。在儿子身上,他有了更多的体验:他学会了忍耐,学会了交流技巧,更学会了把感情升华!“我相信我一定会做到不太落伍,不太冬烘,不至于惹你厌烦。”这些情深义重的言语,对于这位严谨而深沉的父亲是当面说不出口的,可谁又能想到他会将这份久久隐藏于心底的话语,让小小的纸笺承载它的重量呢。都说见字如见人,我想当傅聪在阅读这些书信的同时,也一定会联想到父亲写信时深沉的眼眸,依旧严峻但略带轻柔的脸庞,和一次次在教训自己后痛苦的煎熬。他能不有所感怀吗?他能不将父亲多年以来给自己套上的层层戒备一一化解吗?
爱是需要沉淀的,一封封家书,便是爱的沉淀。父亲曾说:“儿子,要知道你回来的那几天我和***妈有多么开心吗?”只此朴实无华的语言却抒发了那种难以言喻的激动与渴望。在《傅雷家书》里,我所看到的不是那种直白而肉麻的"我爱你",而是用各种家常话语,在讨论与交流中透露出的深沉爱意。我想,这也应是天下父母共同拥有的对孩子们的爱吧,家书让每个孩子都能深刻地去感受生活的爱。于是,孩子们与家人之间的爱在来来往往的家书中酝酿着,愈变愈浓。
反观我们所说的代沟,我们并不能将根本原因归结到年代差异和认知差异上。人与人之间密切联系与相知相识的桥梁往往只是一个友好的微笑,一句真诚的问候和一声轻柔的呼唤。也正因此,一封封家书之于傅雷的是让他学会了怎样去理解、沟通和表达爱,使他在儿子的身上有了更多的感受和体验,让他的心灵走向另一历程。他所获得的正如他所说,“儿子变成了朋友,世界上有什么事是可以和这种幸福相比的。”
傅雷的家书之于傅聪不光是漫漫学程上的陪伴,更是那种质朴、严谨、厚重家风的传承,它所影响到傅聪的是让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少年逐渐蜕变成为成熟而稳重的独立个体。海外丰富多彩的生活并没有扰乱他的视线,他始终贯穿着那种沉着静穆的态度和气质。傅雷旧友楼夷吾曾说他并没有许多从海外来的那种末世纪的长发蓄须、艳装怪服的所谓艺术家的俗不可耐的形象。作为一名艺术家,在自由幻想的同时,他仍保持着一份朴素而纯正的秉性,一份作为艺术家必须的沉静。因此,海外求学的他走得更加坚定。纵观他的人生历程,是一封封家书将他的生命维系,也是一封封家书,让他从与外面的世界相识相知,到真正成为这个世界上的一个独立个体。他明白了许多,因而那些曾经与父亲的争论,曾经那些稚气的行为,正向他证明父亲这个看遍风云的长一辈的人,其实并无大错。他像他的父亲,在他的身上也流传着那种朴素、正直、深沉的中国人气质。也因此,他将西方音乐演绎出了别具一格的东方风味。
傅聪在成长,那种家风也正在代代流传。在我的印象当中,《颜氏家训》也流淌着中华传统家风的鲜活血脉。其中,作者用了极尽厚实真恳的语言告诉他的弟弟们"兄弟者,分形连气者也。"他用一颗坚定踏实的心教导弟弟们互敬互爱,讲信修睦。他是一位忠厚的哥哥,也更如一位满怀责任的父亲,长兄如父,大概说的便是如此吧。而弟弟们也正是在这般质朴的语言中秉持着一世孝义,在谨遵兄长教诲的道途中不忘初心、有所始终。
从竹简到白纸,家书俨然已成为一记文化符号。更是被西方人称之为"最温柔的艺术"。从最早的"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起,家书文化便在中华传统5000年历史的长河中积淀。鱼传尺素,鸿雁传书,目断鳞鸿,家书文化俨然已经成为人们寄托情感的精神家园。而这样的文化早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并且代代相传,不断继承、演变至今。诸葛亮的《诫子书》教会了儿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曾国藩家书》中曾国藩教导弟弟们"困心横虑正是磨炼英雄之时,玉汝于成。"《傅雷家书》中的傅雷,即使与儿子傅雷相隔千里,也总不忘教导傅雷如何去与妻子相处,不忘提醒他一个作为中国艺术家对东方文化应有的守卫和传承。他们谈诗词,谈文化;也谈人生,谈理想。笔墨之间,是修身、齐家、治业、报国的传统文化。一封封家书的继承与传递之间,更见证了中国几千年来思想的变化与时代的变革。家书古老而又厚重,凝结了几千年来人们的心血,真正展现了铭刻在国人内心深处最真挚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