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忆涵
在我隐隐约约的记忆中,有无数伟人的事迹与我相伴,在课堂上、从书本上总能接触到他们用勇气和毅力谱写的伟大的、里程碑式的璀璨篇章。其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无异于那颗光芒四射、璀璨耀眼的巨星——居里夫人。
每当提到这个名字时,我的心就会微微一颤,理由很简单,她对全人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偶然一次,我了解了她一生的辉煌。
当我没翻开这本书时,我以为居里夫人的童年定是十分快乐的,但,我错了。
在我眼中,她的童年是悲伤而又勤奋的。我定忘不了:她自幼聪明伶俐,每学习一课她都会比别人“更上一层楼”,但命运却不站在勤奋好学的小女孩身上,她的国家被侵占受着外族沙皇统治,但这丝毫不影响她拼命教书挣钱,为了早日让姐姐实现愿望,她不断努力,终于考上了自己心目中的大学——巴黎大学。
到了大学后,她依然坚持学习,住在一间极奇简陋的屋子,用来复习功课,在她眼中家具都变成了奢侈品。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为探索科学,忘记了多年来的艰辛,忘记了多次倒在书桌前,忘记了她那憔悴的、苍白的面孔。她的一生,光芒万丈。
居里夫人,一生都被学习所包围,无论多少次的失败,多少次的艰难,她都用自己顽强的意志克服了它,正所谓“势不可当”。她的一生只有努力二字,她,一个不平凡的人。
当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奖时,人们为她欢呼,为她祝福,为她自豪,可谁曾想过,这来之不易的成功,是多少艰苦磨难磨炼而成的,她的一生正如同冰心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它现实的明艳,然而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