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一本小说,至少在我的眼里,它已然不是一本小说。这是一个人的生命笔记。
阅读过程中,我像是被吸进一个黑洞,在里面见识了从未见过的万千高深莫测,直到结束时依然恍恍惚惚。如果说感受,你让我讲,我也不知从何说起,我平庸的文字难以表达我灵魂的震撼,我生怕我不能确切地表达我的真实想法。
这本书难以概括大体讲了什么故事,因为这里面牵扯到了十几个人物,而且这些人没有确切的姓名,只有一个英文字母来表示,比如女教师o,比如画家z,政治家wr。他们的命运错综复杂就像是一张不太规矩的网,他们的人生轨迹时而有所交集,又好像在更多时候是个不相关的人,仅是在走属于自己的路。他们的故事神秘中通露些许真实,有意思的是,作者也时常参与其中扮演一个角色。我在读的过程中,脑袋里总有不同的视角,时而在人群里伸出手就能触碰到他们的情绪,时而又像跳脱出了他们的世界,用一种理智客观,甚至有些冷酷的眼光打量他们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还未到的未来。这是作者给的,是他带领着我,使我不至于迷失。这其中虽然涉及到很多人,但我仍是要说这是一个人的生命笔记。为什么呢?大概是他们命运中的相似性吧。
务虚,务虚,必然是要探讨虚无的。从爱情到生命到死亡再到宇宙,视野不断开阔,纬度不断升级,彼此之间零散而隐匿着联系,这联系不甚明朗,需得用些心才能感受到。我且拾起些碎片来说说。
关于“我”
作者书中对“我”的理解,令我有很深的感触和强烈的共鸣,让我一直对此略有所思的问题有了一个坚定的答案。作者说,他的出生对于他来说是个别人告诉他的传说,世界从他自己有了意识才能是世界。我时常想,这个世界是真的吗?别人眼里的世界是怎样的,会和我所认识到的世界差不多吗?然而这终究是没办法解答的问题。不管两个人的世界观是有多相似,可是属于他们的世界,终是只属于他们自己。这个世界里运行着什么样的规律,有着什么样的风景,只能是由他们感受到。当你明白了这一点你就会发现,原来只有你自己可以主宰自己,那些过往成为你的束缚的东西从没有真正地困住你。你的头脑里有了自我的意识,从这一刻开始便就能接受世界上的所有东西,可能还不能理解,但是能接受。
“我没统计过我与多少个世界发生过关系。我本想借此关系去看看另外的非我的世界,结果他们只是给了我一些材料供我构筑了这个对我来说的世界,正如我曾走过山,走过水,其实只是借助他们走过我的生命。我看着天,看着地,其实只是借助他们确定着我的位置,我爱着他,爱着你,其实只是借助别人实现了我的爱欲。”作者这样的哲思冲撞了我的心灵,让我有了一刻的清醒。他似乎把自己放在一边,宇宙和世界放在另一边,相互对立,相互联系,孤独至极,却也强大至极。自我的地位是那样不可动摇,不会为任何人失去自我。对于自我存在的认定,不是由外人那里获得的,而是在彻底的孤独里寻找到的,从此以后多么自由,多么自信。从此也明白“我从虚无中出生,同时世界从虚无中显现。”
关于“命运”
“外部世界的历史作用,将要或者已经与我的生命相遇了。对我来说至关重要的,是他以其一点等待着我的进入了。当你必然地要从其一点进入,我说过了,你就会发现自己被安置在一张纵纵横横编就的网中,你被编织在一个既定的网结上,并且看不出条条脉络的由来和去处,那就证明历史的确在。”任何轨迹,都好像是设定好了,昨天的事情因为今天的到来而成为历史,今天发生的事情将要在明天成为历史,这些无数个历史看似因为成为了过去而不重要,实则一点一点,在你没发现的瞬间不断影响你的轨迹。“你推开了这个门而没有推开那个门,要是你推开的不是这个门而是那个门,走进去,结果就会大不一样。”
这是一个人的生命笔记,虽写的是众多人的生活,但是作者把他们放进一个大格局,显得人渺小又有力量,因为小了,所以看到的世界才大,因为小了,这些人就都可以是一个人身上的不同性质和不同面,从一个点开始奔向另一个点,并不知道最终要去哪儿,以及要去投奔的都是什么。
这本书是一块充满未知的田地,你要靠自己开疆扩土,要随着作者的思考而思考才能够有所获得。我现在年龄经历确实有限,不能完全读懂这样一本充满哲思的书,等到我的阅历渐渐丰满,或许又会有新的感慨。
夜,还是很静很凉,仿佛这无尽的黑暗牵起我的阅读之夜,秘密地连接上史铁生先生的写作之夜,如烟如尘,如幻如梦。